close

這學期的一開始我學到如何下載、安裝、更新ubuntu,也學習了自由軟體、開放原始碼及著佐權的定義。

 

1.自由軟體

  • 不論目的為何,有使用該軟體的自由(自由之零)。

  • 有研究該軟體如何運作的自由,並且得以改寫該軟體來符合使用者自身的需求(自由之一)。取得該軟體之源碼為達成此目的之前提。

  • 有重新散佈該軟體的自由,所以每個人都可以藉由散佈自由軟體來敦親睦鄰(自由之二)。

  • 有改善再利用該軟體的自由,並且可以發表改寫版供公眾使用,如此一來,整個社群都可以受惠。如前項,取得該軟體之源碼為達成此目的之前提(自由之三)。

  • 2. 開放原始碼

2.1 源起

1998年,自由軟體陣營中的部分成員分裂出來,並以“開源”為名繼續開展現行。開放原始碼定義由裴倫斯(Bruce Perens)所擬,其曾經為 Debian 開發計畫的領導人,並為 Debian 草擬「Debian 自由軟體指導綱要 (The Debian Free Software Guidelines,DFSG)」,用來判斷 Debian 計畫中的程式是否為自由軟體,之後裴倫斯將 DFSG 加以修改成為開放原始碼定義的第 1 版。

2.2 定義

The Open Source Definition [開放性原始碼的十項定義] / Open Source Initiative, http://www.opensource.org/docs/osd

開放原始碼是一種發展軟體的方法,分散式同儕評閱力量,及透明化過程的方法,開放原始碼自許為較佳品質、高可信度、更有彈性、低成本的方法,更可終結廠商的壟斷。

開放原始碼促進會(Open Source Initiative,OSI)對開放原始碼下了一個定義。開放源始碼不祗是讓使用者近用原始碼,它的授權條款必須指明其散布過程必須符合十項範疇:

  1. 自由再散布:允許自由再散布程式,並且不可以因此而收取授權金,不過仍然可以收取授權金以外的費用;

  2. 原始碼:以原始碼形式散布程式,以備他人修改。

  3. 衍生作品:允許他人修改原程式, 並且允許他人散布修改過的程式。

  4. 原創原始碼的完整性:必須保持原始碼的完整性,修改過的版本,應以不同的版本編號呈現,或以修正檔方式,附加於原程式的形式,來散布修改程式。

  5. 不得對任何人或團體有差別待遇:其目的係讓開放原始碼軟體可以廣泛地散布。

  6. 不得對使用範圍有差別待遇:可以在任何範圍內運用,包括商業領域。

  7. 散布授權條款:授權條款中的權利適用於收到程式的所有使用者。

  8. 授權條款不得專屬於特定產品:軟體內的部份程式被拿出來單獨散布時,仍應使用相同的授權條款。

  9. 授權條款不得限制其他軟體:多個程式一併散布時,不得限制其他程式必須是開放原始碼。

  10. 授權條款必須技術中立: 可以在任何環境散布,包括非網際網路環境以及非圖形化使用者環境。

  11. 3. 著佐權

What is Copyleft?, http://www.gnu.org/copyleft/

美國自由軟體基金會新創「著佐權(Copyleft)」一詞,以著佐權保障程式或作品使用者的自由,規定使用該程式或作品的人,必須把修改及擴充的程式或作品,以同樣方式釋放出來。

著佐權是順應GNU計畫而生的,GNU計畫提供所有人再散布及修改GNU軟體的自由。最簡單的軟體自由化方式,是把程式置於公領域 (public domain),即著作財產權消滅,允許他人分享及修改此程式。然而,某些不願意別人自由的人,可以藉由散布修改後的程式,把這些程式轉換為他們的專屬軟體,剝奪使用他人使用程式的自由。或許這些中間人可以更有效地散布程式,讓程式有更多的使用者,但這些使用者沒有自由。

基於這層顧慮,與其把GNU計畫的軟體置於公領域,美國自由軟體基金會提出「著佐權」的概念。再散布軟體的人,不論是否修改該軟體,必須把再散布及修改的自由一起散布下去,著佐權保證每個使用者都有自由。

專屬軟體的作者以著作權剝奪使用者的自由,我們以著作權保障使用者的自由,所以更改「著作權」(Copyright)為「著佐權」(Copyleft)。英文的「right」(右)被換為「left」(左),原有的中文譯名「作」,則以諧音「佐」取代。

以授權條款著佐程式時,先聲明該程式受著作權保護,然後再加上散布條款,在不更改散布條款的前提下,授予每個人使用、修改及再散布程式碼的權利;於是,在法律上,程式和自由就不可分割。

因此,著佐權是把著作權應用在程式的一種方法,並不是放棄著作權,放棄著作權就不可能有著佐權。「Copyleft」裡的「left」,不是拋棄的意思,祗是「右」(right)的反義詞。

著佐權是不能直接使用的概念,必須以其他方式將其實現,應用在現實生活裡。在GNU計畫裡,大部份的軟體以GNU 通用公共許可證(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,GNU GPL)的散布條款實現著佐權的概念。

GNU較寬鬆公共許可證(GNU Lesser General Public License, LGPL)是另一個著佐權的應用型式,部份的GNU 程式庫採用這種授權方式。

Why you shouldn't use the Lesser GPL for your next library

GNU自由文檔許可證(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, FDL)另一類著佐權的應用型式,適用於手冊、教科書或其他文件,確保他人的自由,可以複製、再散布原件或修改後的文件,商業性或非商業性均可。

任何產品都可以使用這三個許可證,在不修改的前提下,著作所有權人可以把這些授權方式納入自己的作品裡;祗要在作品裡加一份授權聲明,然後在原始檔裡,增加幾個字,說明作品的授權方式,就可以了。

同樣的散布方式用在多個不同的程式,使用者就可以從多個不同的程式裡,複製原始碼。GNU較寬鬆公共許可證第二版有個條款,可以把改變散布方式至原始的 GNU通用公共許可證,所以,使用者可以把原始碼複製至另一個採用GNU公共許可證的程式裡;GNU較寬鬆公共許可證第三版以GNU通用公共許可證第三版的特例方式呈現,所以自然相容。

 

ubuntu忘記密碼解決方法:

方式一

  1. 在開機的 Grub 選單時,選擇用 Recovery Mode 開機 (通常是第二個選項)
  2. 進入命令列模式之後,輸入「passwd username」,其中 username 就是你的帳號名稱。若連帳號名稱也忘記的話,下指令「ls /home」就會列出來了。
  3. 然後輸入新的密碼,再輸入一次新的密碼作為確認。
  4. 好啦,密碼被重新設定了,輸入「shutdown -r now」立即重新開機吧。

方式二

  1. 重新啓動
  2. 在grub prompt時按ESC鍵
  3. 按e進入修改模式
  4. 選取起始kernel的一行, 按e
  5. 到最後一行, 輸入 rw init=/bin/bash
  6. 按enter,再按 b 重新啓動電腦
  7. 此時電腦會在不需密碼的狀態下住入root shell
  8. 輸入passwd <username>, 輸入新密碼
  9. 輸入reboot, 重新啓動

 

 

圖書館軟體宣言

羅伊•泰南(Roy Tennant)要釐清圖書館與圖書館系統商的關係,於2007年11月12日發表《圖書館軟體宣言(Library Software Manifesto)》。

消費者權益

  • 我有權知道,現在有什麼、未來走向 - 廣告傳單講得很好,不過,我有權知道今天下單時,可以拿到什麼。
  • 我有權使用買來的東西 - 如,對我的資料另建索引時,不能額外收費
  • 我有權使用產品的應用程式介面 - 應用程式介面是簡單的介面,讓應用程式彼此溝通;換句話說,透過軟體程式送出結構化的詢問給另一個應用程式,並收到結構化的回覆。在產品本身的應用程式介面,不應該額外收費。
  • 我有權得到完整且正確的文件。
  • 我權使用自已的資料 - 不限於記錄本身,還包括使用的記錄(如,某書被借出多少次),對相關排序或其他用途而言,該等資訊愈來愈重要。
  • 我有權近用唯讀資料庫 - 客戶不能近用底層的資料庫,是可以理解的;但沒有理由禁止近用唯讀資料庫。
  • 我有權不讓簡單的事物複雜化。
  • 我有權知道已購買產品的發展方向與時間表。
  • 我有權提出技術性問題,並得到答案。
  • 我有權不成為產品的白老鼠。
  • 我有權在產品昇級後,仍保有原來的客製化及設定。

消費者責任

  • 我有責任知道使用者的需求。
  • 我有責任在購買之前,先瞭解使用者的需求。
  • 我有責任清楚且準確地提出需求。
  • 我有責任確認強化的需求確時是我要的。
  • 我有責任公平地提出優先強化功能的要求 - 不是每個強化功能的要求都是最優先的
  • 我有責任理解我不是特例 - 因此,我們應在同樣的事物上達成共識,以最小的投資撰寫軟體。
  • 我有責任以公平合理的程序選擇軟體 - 尤其是,可以不要經歷建議徵求書的過程?拜託啦?
  • 我有責任報告可重複的錯誤以加速重複的軟體片斷。
  • 我有責任儘可能地詳細報告非重複性的錯誤
  • 我有責任批判性地檢視內定設定的任何調整

共享責任

  • 我們共享從互相尊重的立場開始 - 祗有自做孽者,我們才能貶抑它們。
  • 我們共享良好的溝通。
  • 我們共享建立與維護合理的強化程序。
  • 我們共享保持最終使用者需求至上的原則。
  • 我們共享愉悅與快樂!- 我的意思是,不要在圖書館被操到死,讓我們有點願景。

註:對此宣言的貢獻者是湯瑪士・道林與卡爾・格蘭特,2007年11月8日在美國匹茲堡舉行的Dynix使用者大會首次公佈此文件。

  • Library Software Manifesto [圖書館軟體宣言] / By Roy Tennant - Posted on November 12th

 

 

在還沒上linux桌面系統前,我都不知道自由軟體的存在,也從未使用過。

後來老師說了自由軟體的起源、定義、發展,我才了解到原來還有一些人積極的開發自由軟體。

在這堂課我學習到如何安裝更新ubuntu,也嘗試在ubuntu下載了一些應用程式,並且與Microsoft作業系統做比較

發現還是比較習慣Microsoft作業系統的,可能是因為使用者習慣,所以才覺得除了Microsoft的作業系統都不太好用,雖然Microsoft作業系統上該有的功能ubuntu都有。

我對ubuntu的了解還不夠,希望能夠藉由下學期的課程讓我更熟悉ubuntu的介面。

最後,非常感謝老師這學期的指導^^,小班制的感覺還不錯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